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科研论文

浅谈现代化消毒供应中心护士应具备的素质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06-16 09:18:03 浏览次数:4238

  摘要

  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医院高尖端技术的不断开拓和快速发展,对消毒供应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代化供应室要适应医学模式的转变和医学的快速发展,就必须有一支具有较高素质的护理队伍,才能高质量的完成消毒供应任务

【关键词】  现代化  供应室护士   具备的素质
  医院供应室是技术性、科学性、操作性极强的综合性科室。供应室无论是工作的内容,还是工作的环境,以及工作的性质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供应室的工作质量与服务质量是保障医疗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现代化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和现代医学的进步,医疗技术水平的日新月异,使供应室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医院管理者的重视。在这种形式下,投入大量的财务资源和人力资源,把供应室建设成为适应现代化医院发展的、人民健康需求的现代化的供应室。在这种情况下,给予与挑战共存,并给我们护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保证医院顺利的发展,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我们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1、树立良好的人生观及职业动机
护理专业的活动占人生活动的大部分时间,所以供应室专业要求从业人员认同并热爱自己的专业。我们参加护理部定期举办“职业素质”培训,通过认真的学习,来培养高度的责任心,爱岗敬业的精神,使自己具有一定的职业荣誉感,了解职业角色的需求,并有稳定的职业心态,不断地强化自己的职业道德观念,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应忠于病人的健康利益。
2、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及精确的记忆力
供应室的工作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危,如有不慎,会造成极大地危害,还会影响到医、教、研的顺利进行。供应室的工作不仅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高度责任心外,还应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及精确的记忆力。必须掌握器械的数量,敷料的性能、用途等专业知识,消毒物品的日期及保管等管理方法。掌握科室的需求,保证临床科室的供应。
3、培养坚强的意志力及良好的人际沟通交流能力
供应室的工作具体而复杂,涉及方方面面的科室,接触许多复杂的人际关系,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困难、委屈、挫折或误解,甚至还会遇到难以想象的问题、难以处理的人际关系,这都需要有紧张的个人意志力。在遇到困难及挫折时,能应用自己的注意力机控制力,排除干扰,约束自己的言行,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一个好的供应室护理人员只有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是不够的,而且还要具有良好的与他人协作沟通交流的能力。交流能力的培养,是护理人员职业素质及个人素质的来那个好的体现。注意及训练自己的语言、肢体语言、表情语言等沟通能力,处理好各种关系,避免误解与差错的发生。
4、提高专业知识及加强业务学习。
5、供应室的工作看似简单的刷洗、敷料的制作、物品的消毒及下送,但包含着很多的医学性及科学性的道理  为了进一步提高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专业能力,护理教研室和科室内定期举办业务学习。科室内每周一次的业务学习由护士长和中级以上的护理人员轮流讲解,并做到记录、有收获、有价值,同时还定时对所学的内容进行抽查和考核,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及专业机能。护理教研室每月二次的业务学习,除了学习专业知识外,还学习和密切注视本专业发展动态,国内外先进技术、新的理念、新的知识,通过更新知识来充实和完善自己。随着计算机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及对外语的需求,除了医院定期培训外,还利用自己业余时间学习外语和计算机的应用与管理,尽可能地学习新知识,以适应供应室现代化发展的需要。
6、综上所述,我们不但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还要加强社会科学、护理相关边缘科学知识的学习  在学习中逐渐提高自身素质,完善护理体系,提高专业水平,跟上时代的步伐,迎接新的挑战,最总达到使全人类健康水平提高的目的。


梅州市中医医院  邹金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