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科研论文

严重多发伤患者的急救护理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07-23 08:00:00 浏览次数:4340

  在当代社会,因为车祸、斗殴,摔伤等原因引起的多发伤多有发生。多发伤是单一创伤因素造成2个或2个以上解剖部位损伤且至少1个部位的损伤威胁生命,它不是各部位创伤的简单叠加,而是伤情彼此掩盖、有互相作用的症候群。它的主要特点包括: ①病情重,休克发生率高,低氧血症严重;②全身生理功能紊乱严重,处于严重应激状态,机体抵抗力下降,易发生感染和多器官功能衰竭,衰竭器官越多病死率越高;③漏诊率高,因创伤是多系统、多部位的,早期症状不明显;④治疗困难。因此对多发伤伤员的初期急救,显得十分重要,也是降低致残率,减少病死率的关键。
    关键词:严重多发伤、急救、护理
  严重多发伤的特点是伤情重、变化快,稍一延误即可造成伤员的死亡。因此,在急诊科进行的抢救工作是挽救严重多发伤患者生命的关键,而主动、及时有效的护理配合对抢救工作的成功与否至关重要。
  多发伤的急救与早期诊断
  急救原则:面对大量伤情复杂且严重的伤员,首先要采取急救措施,有多发伤时要先抢救危及生命的损伤,包括大出血、呼吸道梗阻、心搏骤停、张力性气胸、腹部实质性脏器出血、脑疝等。在救治中坚持“危重者优先、救命第一”的原则。
1、保持呼吸道通畅,保障氧气顺利输入 
  在处理多发伤伤员,特别是头、颈、胸部伤的伤员时,首先应维持呼吸道畅通。对颅脑外伤伤员,应及时清除口腔血块、呕吐物、痰及分泌物,即刻行气管内插管,必要时用呼吸机进行机械通气。对颌面外伤、颈椎外伤、喉部外伤的伤员,应早期行环甲膜切开或气管切开术。
2、迅速建立静脉通道,确保液体顺利输入
  严重多发创伤患者病情复杂,出血量大,紧急情况下患者的血压值可由周边血管脉动来推测,以食指及中指轻触桡动脉,摸不到表明血压不超过60 mmHg,颈动脉若10 s内摸不到任何搏动,有出血性休克征象则立即给予胸外按压。护士必须马上选用静脉留置针建立2~3条静脉通道快速输液,快速补充血容量,确保输液用药通畅,维持有效循环;有颅内血肿患者应给予20%甘露醇,地塞米松,速尿等降低颅内压、改善脑组织供血、供氧;对于躁动患者不宜给镇静剂,以免掩盖病情。准备除颤电复律用物,必要时进行心脏除颤电复律,监测心率、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
3、妥善处理出血创口,防止创面二次损伤 
  严重多发创伤患者大多有开放性伤口,应密切观察出血情况。迅速处理活动性出血,较浅血管破裂出血可直接钳夹结扎止血,创面广泛出血者可用无菌纱布覆盖或填塞后绷带加压包扎止血。对于头、面、颈部和四肢的外出血,可用手指或拳头压迫近心端的表浅动脉用力将动脉压向深部的骨上,阻断血液流通以达到临时止血的目的。在指压止血的同时必须作好进一步处理的准备,采取加厚敷料加压包扎伤口或上止血带加压止血,上止血带之前用纱布、毛巾等软垫保护受伤皮肤,止血部位上肢在上臂上三分之一处,下肢在大腿中上三分之一处,以防损伤神经,并标明包扎时间,每小时放松一次,并用简易夹板妥善固定骨折肢体。对单纯头皮出血可加压包扎止血,开放性颅脑损伤可用明胶海绵贴敷,外加无菌纱布覆盖临时包扎,若病情许可宜将头部抬高以减少出血量。对于腹腔脏器外露者,先无菌敷料覆盖,再用盆扣上,外用绷带固定。
4、 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做好抢救工作 
  抢救同时通过向现场人员询问,了解致伤原因,判断有无其他部位伤情,防止隐匿伤情继续发展,并应用监护仪,注意密切观察患者神志、瞳孔、血压、脉搏、呼吸、皮肤颜色、感觉、末梢血管充盈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如患肢末端苍白、温度降低或不能自主活动,皮肤感觉减退或被动活动剧烈疼痛,应及时处理;如呼吸、循环异常应随时准备抢救;创面是否继续出血,出血量的多少等,并认真详细做好记录。同时准备好各种抢救设备。
5、心理护理 
  在抢救中几乎100%伤员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迫切要求得到最佳治疗和护理。尤其对意识清醒的病人,心理护理应贯穿在整个急救护理中。严重多发伤的早期救护,体现了“时间就是生命”。而急救护理在救治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作用。它是急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急救成功的基石。
6、确定性手术
  多发伤病人均有两个以上部位需要手术处理,手术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应该紧急组成抢救组,根据各部位创伤对病人生命威胁的程度决定手术的顺序:①颅脑创伤需手术处理,并伴有胸腹内脏伤者,应分组同时进行。②胸腹联合伤,可同台分组行剖胸、剖腹术;多数情况下,胸腔无大出血,但有肺组织挫裂伤及漏气,应作胸腔闭式引流,再行剖腹探查术。③有四肢开放性骨折时,需在剖腹、剖胸手术结束时进行清创术、外固定术。对闭合性骨折可择期处理。
  在多发伤救治的全过程中,早期是抢救生命,中期是防治感染和多器官功能衰竭,后期是矫正和治疗各种后遗症和畸形。此三阶段是紧密相连的,救治的每一步骤都要想到下一步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并予以预防,如休克期输液要防止肾衰,因而要快速提升血压,防止低血压时间过长;在大量输液抗休克时又要防止输液过量引起肺水肿、脑水肿和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进行抢救手术前、术中都要预防感染,除注意无菌操作外要静脉注射抗生素。
  多发性损伤抢救效率,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急救工作是否立即开始和针对性是否强,因此,科学规范的急救护理程序是抢救成功率的根本保证,快速敏捷的应急能力和熟练的抢救技能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抢救中合理分工制度,即一人负责呼吸道管理,确保呼吸道通畅;一人负责迅速建立静脉通道,保证输血、输液及各种药物使用的顺畅;一人负责病情记录和急救药物、器械的供应;确保抢救工作急而有序,行之有效,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急诊科护士除应有高尚的职业道德、敏锐的观察力、准确的判断力以外,在抢救过程中还应注意应用非语言交流手段,以从容镇定的态度、积极稳定的情绪、亲切和善的表情给患者及家属以安全与信任感。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多发伤的威胁日益突出,要求护士对现代创伤急救护理的知识要有更深、更广的认识,不断更新知识,全面提高综合素质,适应创伤医学发展的需要。
  总之,在抢救工作中,一切医疗护理过程均应突出“急”字,时间长短是评价工作效率、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参考文献:
(1)周红娣.严重多发伤的急救护理进展[J]   护理研究,2004.14
(2)韩春玲.杨辉.急救护理工作[J]  急救护理学,2007
(3)李武平.损伤病人的护理[J]   外科护理,2006
 
                                                                                                           梅州市中医医院 急诊科 李明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