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科研论文

带教的心得体会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0-04-07 23:47:12 浏览次数:4315

带教的心得体会

梅州市中医院急诊科  刘丽

我院急诊科自带教以来,实习生都能按卫生学校的实习计划圆满完成各项护理计划,要求学生以护理程序为柜架对病人实施整体护理,培养学习的政治思想、职业精神教育和生活管理,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以严肃的学习态度,严密的科学疗法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将学生培养成高素质的具有综合能力的护理人才。

我科自带教以来,大约每年度约有40多名实习生,她们来自河源卫校、嘉应学院医学院、阳光卫校等,她们都能在读完理论基础知识上,理论联系实际,并学以致用,把书本上读到的知识用到临床实际操作上,在带教老师耐心细致、认真具体的指导下,手把手的操作和细致讲解下,能够学完授课计划。

我科对实习生都能做到严格要求,规范地实话基础护理和中医基础护理的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每周给实习生讲课一次,让实习生初步了解实习内容,授课内容由护理师以上的护理人员授课,主要有以下几点:①熟悉本科急诊病人的病情、治疗原则、一般的护理;②对危重、急症病人进行初步的应急处理,并配合抢救;③熟练掌握急诊四项急救技术如徒手心肺复苏术的操作程序,洗胃的目的、操作方法、吸氧、吸痰的目的和注意事项、操作方法等;④掌握常用的护理技术操作,严格执行无菌技术操作规程,正确执行医嘱,能简述常用急救药物的剂量、剂型、作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做好三查七对一注意,能对急诊病人进行初步的分诊、处理。

对常用的护理操作如吸氧、铺床、肌注、输液等要求护生要单独完成,尤其是输液,是临床上最常用的一种操作。要掌握过硬的输液本领,要学练、多摸索、多看,就能很快地熟练起来;要胆大心细,并且要虚心学习,不懂就问,一次“打不中”不要灰心重新再打。例如:我带实习生为一位女病人输液,按照操作流程一步步操作,由于紧张她进针时角度过大,穿破血管了,穿刺失败,实习生看到阿姨的痛苦表情,连声道歉,我赶忙主动热情地做好解释工作,幸好病人不但不生气还鼓励说:“没关系,什么都有第一次,慢慢来,别灰心。”在操作中我及时讲解进针时要怎么做,很自然接下来的穿刺成功了。

学生刚出来实习,难免有点害怕,害怕自己会出差错,担心做不好被带教老师骂,我们的带教老师会和蔼地告诉她们,学习是一个转变的过程,从学校到医院转变成实习护士,多多少少会有些不适应的地方,因为现在接触的不再是学校的老师、同学,而是现实生活中的病人和实际操作锻炼的好地方,带教老师会耐心热情地解答她们心中的彷徨,热心地把自己的知识毫无保留地教给她们。这些实习生在掌握 临床上常用的各项技能操作的基础上,也了解急诊科常见病的治疗护理常规,我们对护生做到放手不放眼、放眼不放心的原则,指导护生主动与病人沟通,针对各种疾病进行健康教育及时了解病人的要求和动态,积极给予相应的措施,协助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主动配合治疗。

多年来这些实习生都能遵守医院和科室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 ,掌握熟练的临床实践操作技术,转科前一周做好实习生全面鉴定并评定成绩,达到实习要求。为毕业后打下扎实临床工作基础,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个别懒散现象经批评后能及时改正。

我认为所有来学习的实习生,都是抱着热爱护理工作,勤奋、严谨、求实、耐劳的态度学习,只要带教老师耐心指导她们,是很容易接受并掌握的,并且每一项原则操作都是靠自己的双手练出来的。要想成功就要多练,只有主动去看、去问、去实践,才能提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作为一名护生,不但要有理论与技能的能力,还要有主动与病人沟通能力,因为在医院里什么样的病人都有,如果没有耐心,没有好的心态,是不能胜任这项工作的。通过毕业实习,巩固和加强理论知识,训练临床的思维方法,培养分析问题能力和动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