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园地 >> 护理动态

梅州市中医医院优质护理1

责任编辑:mzszyyy 发布时间:2011-10-13 10:42:22 浏览次数:4336
梅州市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活动目标
201151   护理部
我院高度重视开展优质护理示范病区的工作,按照卫生部关于《2011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方案》和《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标准(试行)》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本院实际,成立优质护理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和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负责落实推进优质护理服务,制订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试点病区启动进度表,选择骨伤科一区和二区作为第一批试点病区,降低陪护率,尽量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具体做法是:
第一,深化护理改革模式,实行示范病房小包干责任制;深化整体护理内涵,建设中医药特色文化,体现人文关怀。护理人员做到:“六声”、“六前”、“六主动”的人性化服务。
第二,积极实施护士的分层级管理。实行护理组长负责制,床位护士、辅助护士和护理员协助配合,护理员作为护士人力不足的补充。不同层级的护士明确相应的岗位职责,完成相应的护理任务。加强临床基础护理工作的落实,实行安全、连续的均衡(APN)排班,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第三,简化护理文件书写,采用表格化护理记录单。护理记录体现中医饮食、功能锻炼等健康指导,有目的选择合适的专科护理单或按要求改为专科指引流程使用。护士只需填写体温单、医嘱单、危重症患者护理记录单,取消一般患者护理记录,采用表格化护理记录单,使得护士有更多时间深入病房,为患者提供直接的护理服务。
第四,完善护理质量管理。护士长每日负责常规护理工作及检查各项护理措施落实情况,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到现场督查或指导,护理质量管理委员会每周检查护理工作和不定期抽查基础护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核、研讨,促进护理质量持续改进。
第五,根据《中医院护理工作指南(试行)》结合管理年复审工作,积极开展中医护理操作,每个病区至少开展并保留2项以上,每季度上报一次省中医护理。
第六,完善支持系统,逐渐把送检、记账、医嘱转抄录入等非护理工作脱出,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患者。
第七,探索护士绩效考核,成绩与奖励、晋级评优挂钩。优质护理示范病房每季度多方座谈、经验交流总结及满意度调查评优一次。
 
附件1《梅州市中医医院优质护理活动示范工作方案》(略)
附件2《优质护理活动示范病区计划进度表》(略)